绿云扰扰芋

不定期更文,评论发屁股的拉黑

Distraint/扣押测评: 

 这个游戏是 @Anttna 推荐给我的,虽然我玩了一半才知道原来是因为标签打着恐怖/悬疑惊悚,她不敢玩,又喜欢看我写的游戏测评(My pleasure!),于是怂恿我去玩并等着看我的repo……嗯……真是姐妹情深……不过Distraint的确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独立解谜游戏,我也很喜欢,所以为了报答她让我知道这个游戏,还是认真地写了这篇测评。 

关于操作: 没有战斗和怪,不需要躲闪,主角没有属性/血量概念;全程只有移动+与物品及角色互动+打开背包三种操作;仅从操作上来讲简直可以说是休闲,除了中间一处需要掐准时机快速移动以外,其他所有步骤都不考验时机把控和手速,我这样的手残也顺利通关了。整个游戏是线性流程,所有的步骤都是设计好的,只有作者规定的一条路可以走,也不会出现分支选择错误就无法进行下去这样的问题,相比作者上一个作品,可以说设计上成熟了很多。 

关于画面: 不用说,画面还是像素风(似李,我最爱的画风!)因为画风的缘故,无法展现太多的细节,大部分角色甚至都只有一个表情(虽然我很确定作者有余力做出表情变化,只是刻意为之。实际上固定的表情增加了惊悚度,想象一个笑眯眯的老头开着绞肉机处理不知名【】【】【】吧),但表现力很强,一脸丧气的主角几个阶段的心理变化能够很明显地被玩家认知到。 

关于恐怖要素: 的确有一些恐怖,但并不过分,血腥程度尚算克制,毕竟游戏的设计目的不是吓唬玩家。相比恐怖游戏常见的视觉污染/惊吓,实际更接近于以怪诞超现实的幻象增加玩家(和主角的)心理压力。像素画风也大大降低了感官刺激(但冲击力是一点不减的)。 

关于剧情: 这个游戏的核心部分。一个丧而人间真实的故事,用超现实的手法辛辣地讽刺了现实社会中的问题,讲得官方一些,就是反映了资本主义社会中人吃人的情况和人性的压抑与扭曲。故事从主角Price前去一家老公寓工作开始。原来,Price是一个父母双亡的年轻人,住在漏水的破旧公寓里,努力工作,渴望成功。他的三个大老板给他布置了三项任务,分别是向三个业务对象没收他们的房产(因为这三个人生活潦倒,负债累累,因此房产被扣押了,其实主题和《Evicted: poverty and profit in the American city》是一样的,我现在才意识到),只要他成功完成任务,就让他以合伙人的身份加入公司。

而Price在与三个业务对象的接触中逐渐受到良心的谴责,看到各种血腥的幻象,包括公寓里出现了他已死的父母喝着咖啡嘲讽他(Price的父亲说: "It seems you are still pursuing the riches...at the expense of the others."),并且其中一些幻象和梦境在现实中应验了,让他很是愧疚,但对“成功”的渴望使他无法停下脚步(Price也知道自己做得不对,他向父亲辩解道: "I’m not proud of what I’ve done. But I can't quit now... I'm so close to success!")。

完成三个任务后Price承受不住内心的压力,决定去公司向大老板提交辞呈,结果在幻象中看到了大老板在他去收租前对三个业务对象打的电话,意识到大老板们对这三个业务对象比他想象中更为残酷。这之后就是结局的剧情,我就不剧透了。台词写得非常一针见血,以其中一个大老板与第一个业务对象的通话为例(见截图),大老板的话可以说是典型的资本家思路。第一个业务对象是一个孀居、穷困、疾病缠身的老太太,坐着轮椅,但终日挂着和善的微笑,即使被主角赶出了公寓,在养老院里还是安慰主角,让他不要责怪自己。这样一个好人却因为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,遭到了大老板粗暴无情的对待,不禁让人十分唏嘘。

游戏结束后的片尾字幕设计独特,也给了游戏中的角色一个(虚幻的)美好结局,还是留下了一丝温暖。作者宣布第二部正在制作中,期待一下。 

最后一句话: distraint全新豪华版已在steam发售,原价仅21RMB,折后更只有4RMB!折扣时间还有五小时整,心动不如行动,剁手就要趁早~

评论 ( 8 )
热度 ( 22 )

© 绿云扰扰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