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云扰扰芋

不定期更文,评论发屁股的拉黑

感恩节假期steam游戏小测评

摸鱼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,还没玩够就又要开始上课了,emmmmmmmm

这次放假steam大打折,趁着疯狂的折扣(一堆75%off)买了快两百块钱的游戏,虽然很多都堆在库里吃灰(主要原因是文件太大懒得下载+不是特别感兴趣的动作类),不过也试着玩了几个,记录一下感想。

我这个人很挑剔,最偏爱的游戏类型是解谜类RPG,剧情越丰富越好,要有好听的BGM和靠谱的人物塑造,最好还有些出彩的meta小手段,所以Undertale深得我心。当然如果操作再简单一点就更好了……UT有些地方还是太受苦。美术风格其实是越好看我越喜欢,这是很自然的,但是画面太精致的游戏对显卡要求太高了,文件也会大很多,我电脑估计就跑不动,所以更多玩的是各种像素画风。毕竟像素风也可以做得很有美感嘛,这个取决于作者的美术功底。

这次玩的几个游戏按时间顺序排是这样:


Oneshot: 很有想法的meta RPG,制作很精致,BGM也很好听,很多设置让人感到新奇。游戏主体是像素风,主人公Niko做梦时是水彩画风。流程约四小时。只能玩一次。一周目后无法重启游戏。结尾有点像简化的无害版电车难题,天平两端的筹码从想象中的活人换成了虚拟数据。以我的观点来看,拯救一个虚拟世界并不比拯救一个虚拟角色高尚或低劣,这个选择仅取决于玩家的情感趋向。而我个人是偏爱主角Niko的,尤其在达成成就“薄煎饼”后,对她的孤独和思乡之情有了更深的共情。因此结尾就看到我造成了一个世界的寂灭。这时候想到无论是Niko还是这个世界都只是一段代码,能更淡然地接受这注定有一方要受伤的选择结果。总的来说不错。建议用窗口模式。


To the Moon: 像素风解谜RPG。画风让我回想起小学时被QQ秀支配的恐惧。人外还好说,两头身比例放在【人类角色】身上实在有点难看了。谜一样的操作系统。默认全屏,一开始不知道菜单怎么打开,而且一个二维像素风游戏引入了高度,导致走路的时候还要分辨坡度上下,挺麻烦的,看着也不适应。玩了两节就没兴趣了,看了测评区的评论,感觉作者只是在消费亚斯伯格症的概念,为虐而虐,故事逻辑并不是很合理。总的来说是个很无聊的游戏。


Nekojishin(家有大猫): 台产 基向 furry galgame。画风不错,音乐还过得去(也就是galgame的平均水准,不算出彩),角色塑造还行,剧情后面有点神展开了,但是也还算兜得住。总的来说一般。主角太让人智熄,这点比较赶客。虎爷和云豹很可爱。


LISA: 像素风RPG,具体类型不明,我玩了开头一点就被吓跑了。这个世界观构架看起来很可怕的样子……steam上的题图有各种肢体和内脏,不是很敢玩下去。BGM和人物神态、背景共同营造出了压抑苦闷的氛围。标准的像素横版闯关游戏画风,操作很简洁,人物表情生动(虽然只有几个像素块)。玩过去月亮之后看这个简直一股清流。据蚂蚁所说是老父千里寻女记。


McPixel: 像素风恶搞拆弹游戏。……游戏文件只有64M,售价3块,是我见过最微型的steam游戏。玩了一会儿,感觉没意思,删了。游戏内容是在20秒内想办法阻止一个炸弹爆炸,每关的解决方式都脑洞奇大,所以完全不适合追求逻辑的玩家(认真你就输了)。背景音乐很吵闹,游戏节奏又快,容易让人烦躁,并不符合我追求享受的打游戏目的,不喜欢。而且因为画质太过于高糊,很多地方看都看不清,游戏又默认全屏,找不到各种菜单选项,所以游戏体验极差。


The Last Door: 像素风克苏鲁背景惊悚解谜RPG。画质也非常高糊,不过意外地能看出人物神态……也可能是我脑补过头了。有些地方有点吓人,不过整体还好,不会特别恐怖,只是游戏氛围较为压抑。我只玩了前三章,目前来看故事还可以。有空的话会去推后面的章节,看到底是怎么回事。

评论
热度 ( 6 )

© 绿云扰扰芋 | Powered by LOFTER